3/25/2008

東海路思義教堂

路思義教堂Luce Memorial Chapel),很多人知道他是美國建築師貝聿銘的作品,卻不知道路思義這名字是時代雜誌創辦人Henry R. Luce為了紀念他父親Henry W. Luce牧師捐了10萬美元而取得命名權。

1954年起由東海大學建築系創系系主任陳其寬和貝聿銘合作此案,1956年之後到1963年教堂完工就都由陳其寬負責。貝聿銘起初想用磚砌哥德式的建築,但因台灣多地震而取消此意,後來由陳其寬以六角形底座像「倒船底」的形狀,逐布修正形成現在的教堂造形。

教堂外觀由四片面組合,於屋脊分開,構成一線形天窗,四片曲面之屋基與屋脊,兩邊為直線,所形成的曲面,稱為圓錐體(Conoid)雙曲面,使屋簷曲線更 具有美感。由於曲面內部應力沿曲度方向進行,使內部無彎折力產生,曲面厚度遂可減少,內部增加交叉的補助小樑,用以承受複雜的結構力量。

教堂結構材料最初擬議採用磚砌牆面,後擬改為木造,最後才決定採用具可塑性的鋼筋混凝土。在教堂屋面外部用瓷磚瓦,採用黃色富有我國宗教建築性質,菱形瓦 和月部交叉的格子樑,構成形狀呼應的視覺美。瓦分為兩種,每隔一層瓦上有凸出的釘頭,借此釘頭形成的線條,來增強雙曲面的曲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