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09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all about Murakami



這是很村上式的自傳,村上從事慢跑運動已經很多年,寫他的跑步運動當然就會寫到他的生活他的寫作歷程,村上算是很保護私生活的作家,但是寫到自己最喜歡的運動自然就會帶到他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就有一章拿來和寫作比較,滿足了想要一探村上生活讀者的好奇,畢竟由村上自述他的生活一定比任何人所描述的還要來的真實貼切。

這是一本我讀起來很有共鳴的書,因為我也在騎車,也常面對村上所謂跑者的自言自語,從開始有出發的念頭就開始和自己討價還價,今天太冷太累不要出去啦......等說服自己整好裝備出發的,
就會又開始覺得今天狀況不好,肌肉太緊繃,早點回家好了......這些在我騎車的過程都會遇到,但是我被自己說服的機率大的多,所以我沒辦法成為一個成功的跑者或騎士,

運動基本上就是一種反自然的過程,誰想搞的自己身體又累又狼狽,所以就是在這個和自己自言自語的過程中誰被誰說服,和在運動的過程當中想要成就什麼,就像宗教說的,往往忍受自我磨練的過程就是為了達到那片刻的領悟,騎車過程的痛苦,就是為了爬山登頂後下坡的痛快,

我想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馬拉松跑者,就像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成功的小說作家一樣,我想除了要克服肌肉身體的極限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意志力的不放棄,其實跟寫作很像,都是不斷挑戰自我極限的過程,所以說村上先生能成為一個好的跑者基本上和他從事的工作有很高的相似性,寫作是和自己意識對話的過程,跑步是和自己身體對抗的過程,村上先生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