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9

悼,中友誠品 10

我曾經是誠品愛書會員,有九年的時間,每年都在誠品消費至少一萬元為了下年度能繼續會員資格,因為誠品說這樣連續十年的會員就能成為終身會員,

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平均一個月要拿出超過800元來買書算是不小的負擔,就算是我到英國念碩士,我還是買足了一年一萬,就算是網路可以用79折買到新書,我還是為了只能打九折的會員繼續奮鬥,就算是在誠品工作的朋友可以幫我用員工優惠價買到書,我還是選擇繼續用會員九折消費,因為我認同當時誠品不為錢看,有心經營文化事業的難得決心,我也相信有一天我會一輩子用誠品的終身會員繼續支持他,

就在我會員資格滿九年還沒開始第十年之際,誠品發了一封信,說以後沒有消費累計的會員資格,全部改成信用卡的聯名卡,我打電話去客服問,那我九年的會員資格算什麼?對不起,先生,請你在你第九年會員到期日前再多消費一萬元,不然就去辦信用卡也是會有會員資格,blah, blah......我才發現誠品變了,變得不珍惜一路走來一直支持他的朋友,變得向錢看齊,就像以前的誠品從來不會擺每月暢銷書一樣,

我現在還是每年會買超過萬元的書,我相信誠品可以靠著發聯名卡和暢銷書賺更多錢,只是這樣就不是以前的那個誠品了,而我也不再是那個可以繼續支持誠品的人了,當然我只是一個消費者一年一萬對他們來講不算什麼,只是趁這次開放攝影也為自己曾經的誠品情結做個回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