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09

記憶拼圖- 因時間錯置的散落拼圖

知道導演是Christopher Nolan是因為蝙蝠俠的新系列Batman Begins & The Dark Knight,覺得他有把蝙蝠俠的黑暗面拍出來,因為蝙蝠俠基本上就是一個衝突的悲劇人物,從一開始就是不停的對抗,尤其The Dark Knight更把這種衝突性完全的描寫出來,也是好萊塢電影很難得的結局是主角輸了的電影,再加上『頂尖對決』兩個魔術師的精采對決和『針鋒相對』永晝和失眠所營造出給人強烈不安感的氛圍,於是我對能拍出這個有深度和後的導演留下深刻印象,才會去把2000年的『記憶拼圖』找出來看。

影片一開始,開頭字幕都還沒放完我們就知道結局了!於是我們隨著導演的倒述開始進入這個故事,這也從我們看一般順述的電影時心理會想著"倒底結局會怎樣?(what?)"變成了"為什麼會變成這樣?(why and how?)"

其實這部片子 很簡單,就是一個只能有短暫記憶的男子要替死掉妻子報仇的故事,所以我懷疑如果這部片是照一般順述平平淡淡走完,應該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引人入勝,其實『記憶拼圖』有兩條很明顯的時間線,一是彩色畫面的主角倒述和黑白畫面的電話對話Jimmy順述,真的就像一塊塊以時間錯置散落的拼圖,由觀眾在心裡排列組合拼湊成一部完整的電影(解構-結構?),太多因為主角的不可靠記憶所造成的不確定性,加上導演刻意用很多的錯位的閃爍畫面,到最後讓人不禁懷疑倒底Jimmy是不是真有其人還是主角本人,就好像我們觀眾也像主角一樣對這些真真假假的畫面產生懷疑,

其實小川陽子的『博士熱愛的算式』主角也是只能擁有八十分鐘記憶的數學博士,但是讀完這本以博士,管家和管家小男孩的主角所描寫生活溫馨氛圍的小說,心裡會有股暖意,相較這部片主角因為他的失憶而被利用去殺人,最後還因為對復仇的執著把自己陷入無限的迴圈,會覺得這部片真的是十足的悲劇,最悲哀的,主角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是誰了。

1 則留言:

新峰 提到...

沒看過..沒的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