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9

失意錄- 保羅·奧斯特年少時期的挫折自述

More about 失意錄

這是保羅·奧斯特五十歲時回憶他成為作家之前,20~30多歲之間為了『生活』掙扎的自傳,雖然保羅·奧斯特認為說錢俗氣,但是所謂為生活掙扎其實就是為了『錢』掙扎的故事,為什麼會為了錢掙扎?就是因為他不屑為五斗米折腰,但是已結婚的他還有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兒子要養,而不得不為之。

我想要想成為一個成功會說故事的小說家,本身的經歷就要比別人豐富,才能說出與眾不同的故事,這麼說好了,每個小說家都苦過,但是沒有一個小說家可以像保羅·奧斯特筆下他的年少歲月苦得這麼有格調,因為他心中要成為一個作家的夢想始終不變,最後他達成這個願望再回頭看他曾經歷對抗的這些,才會有他這種唐吉軻德式的受難,當然最重要的是他實現夢想的堅持,當他哥倫比亞大學時期的同學都一個接著一個放棄當初都想要成為作家之後,只有他繼續跟『生活』對抗,繼續寫下去,也才有今日的保羅·奧斯特。

就是因為保羅·奧斯特的心中的夢想夠強大到支撐他對抗現實生活的無奈,所以他的『異界之月』也就是他筆下所說的世界一定比別人結構完整,相對現實這個不得不為的世界,唯有不斷強大建築他只屬於自己的世界才得解脫,也才能再生力量來面對現實世界,但是在自己的世界中必定是必須是只有自己才能了解的孤獨,而要在現實世界和作家的世界中取得平衡共存,作家一定要不斷想到存在的問題,

一直以來,我最喜歡的是保羅·奧斯特小說裡的『孤獨』和『存在』,也就是因為『失意錄』這本書我才得以窺知一二作家的『異界之月』,我想『失意錄』以保羅·奧斯特的前半生的奮鬥歷程可以是一本成功的,給要想要成為作家的勵志書。

2 則留言:

readtodie 提到...

「相對現實這個不得不為的世界,唯有不斷強大建築他只屬於自己的世界才得解脫,也才能再生力量來面對現實世界...」推一下版主這句話,寫的真好。

我想Auster堅持面對自己內心,雖然中途曾一度懷疑過這一切離開自己的道路,但最終總還是回來,我想能夠堅持走自己的路的人雖然不一定成功,但一定能夠獲得一些什麼吧。

José YS Chang 提到...

believe to die~ 就算失敗也才不會有所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