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0

末世之城- 一個絕望城市的希望故事

More about 末世之城

這是一個在不停崩壞的城市,雖然沒有名字但是很容易把它當成『紐約』的未來。今天看到的明天就不存在了,天氣惡劣到夜晚冷到結冰白天溶化成水災,政府功能消失殆盡,居民沒有任何保護,拾荒變成居民最高尚賴以為生的方式,『城市』只是空有其名其實已經不復存在,保羅‧奧斯特花了1/5的篇幅在建構這個『末世之城』,這個看不到未來的城市也許現在看來不太具有特色,但是這本書的出版時間是1987年,這樣也許可以看的出作者的不凡之處。

所以我會必較注意『末世之城』有關城市描寫,保羅‧奧斯特不枉是當代最會說故事的作家,建構了這個城市脈絡這麼清晰的末世之城,深陷其中只有絕望而不知道要怎麼脫身,就像主角Anna,即使想要保持優雅卻一直不斷墮落到地獄的底層......

這也是一部很原創性的好作品,當然我也還沒看過保羅‧奧斯特有兩本類似的作品出現,但是不同於他其他小說的絕望困境結局,『末世之城』是充滿希望的開放結局,也難得在看完之後心情不會那麼沈重的piece of wo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