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0

惠蓀林場 Leica Elmarit-R 1:2.8/28mm試拍

Leica Elmarit-R 1:2.8/28mm『哈蘇實驗室』這顆評比世上五顆定焦廣角鏡得分超過四分的其中一顆,我一直想擁有卻找不到品相好又便宜的二手鏡頭,就在一個下著大雨的夜晚,看到非常難得的盒單,特殊規格的遮光罩和濾鏡俱全,甚至還附EOS轉接環,於是就立刻搶下來,完成我的鏡頭的最後一塊拼圖,禮拜天趁著風和日麗和爸媽出門到惠蓀林場踏青,順便試試鏡頭。
廣角鏡就是要拍大景,這個反差極大的場景證明了R28由亮到暗有極優的容許度,四周只有些微暗角,也讓我驚喜!


接下來把場景拉到森林裡,可以看到樹木暗部細節,和銳利的人像表現,當然還要看看週日午後的悠閒氛圍,


森林裡從極暗到極亮的場景,雖然亮部有點爆掉,但是暗部細節都保留著了,


看看廣角拍的小品,令人讚嘆的金屬光澤,


我們最愛的大草地,Sylvie說一定要帶金狗來這裡跑跑,


草地旁的綠楓葉,惠蓀林場真的什麼都有,


會議中心的戶外階梯教室,


再來試試拍建築,細節描寫十分細膩,廣角變形不明顯,相當優異,


這場景的光線十分複雜,但是R28忠實地保留所有的細節,


我們在這樹林裡發現了一處驚喜,我還是喜歡連人帶景的構圖,


第一個驚喜是這棵還能張出新葉的活化石,


綠的,漂亮的非常不真實,


再來是躲在樹林裡大草地的紅磚屋和日式木屋,這裡有非常桃花源的氛圍,小逆光的狀況下,多虧了方形的遮光罩才保留著這麼多細節,


老鏡頭拍老房子十分對味,


雖然這張高光有點爆掉,但是我喜歡他的立體感,


Sylvie很喜歡這紅磚屋的拱型柱廊,


簡單古樸卻合tone,


所以能拍出自然輕鬆的好相片,怎麼我要拍大景的R28變成人像鏡了,呵呵~


我就是喜歡他廣角的張力,


有趣的光線,對比的顏色,有層次的細節,自然與建築在這張相片都有了,


喜歡這裡的大草地,有趣的建築和與世隔絕的氛圍,


當然還有這棵有畫龍點珠效果的活化石,


忍不住回頭再來一張,看來我也漸漸抓到手動鏡的技巧了,呵~


傍晚就要離開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拍下這張臨別的河谷,我想這張就是R28的最好註解,暗部的超細節優點已經彌補了高光的小過曝。


惠蓀林場 銀鹽菲林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