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1

天鵝湖- 喬治亞國家芭蕾舞團帶來的驚奇

這次能在雲林欣賞到妮娜 安娜妮亞舒薇莉(Nina Ananiashvili)所率領的喬治亞國家芭蕾舞團演出全劇『天鵝湖』真是一大驚奇!


『天鵝湖』是柴科夫斯基於1876年間為莫斯科帝國歌劇院所作的芭蕾舞劇,並於1877年在莫斯科大劇院首演,故事說的是王子齊格弗里德在成年選妃前夕到天鵝湖畔補獵天鵝時,遇上了被羅特巴特下咒的公主奧傑塔變成的天鵝並愛上了她,只有當有男生愛上她時,她才能破除魔咒。齊格弗里德邀請她第二天晚上來參加舞會,並會向母親表示,願意娶奧傑塔為妻。

在齊格弗里德的生日宴會。羅特巴特也帶着他的女兒奧吉莉亞來了。奧吉莉亞顯示的是奧傑塔的形象,但是是黑天鵝。齊格弗里德被迷惑並與她締結了婚約。當齊格弗里德回神意識到這一切的時候,大為震驚,並立即趕往天鵝湖。


王子請求奧傑塔的寬恕,而奧傑塔也原諒了他。這時羅特巴特用魔法捲起大浪,要淹死齊格弗里德。奧傑塔為了救他縱身躍入湖內。根據導演編排的不同,結尾也不一樣:有雙雙逝去的悲劇結尾,或者是天鵝恢復人形,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結局。這次妮娜編導的版本是最後王子齊格弗里德睡著,天鵝湖只是他的南柯一夢,算是中性的結局,但是絲毫不影響妮娜極佳的演出。


這次妮娜還帶來了目前在英國皇家芭蕾舞團擔任首席舞者David Makhateli扮演王子的角色,所以陣容相當的堅強,尤其是妮娜以48歲的高齡還能以俐落的舞姿和優雅的身段同時扮演了柔情的奧傑塔和邪惡的奧吉莉亞,實在令人激賞,也讓人佩服他對自我要求多麼嚴格,才能以這種年紀繼續在舞台上馳騁,

因為『天鵝湖』的女主角要同時扮演善的白天鵝和惡的黑天鵝,這樣才能解釋娜塔麗波曼在電影『黑天鵝』為什麼會因為這個角色而得到精神分裂,很明顯的電影的天鵝湖版本是白天鵝奔上高塔之後喪命的悲劇版本,而且個人認為『黑天鵝』的女主角也叫妮娜,是要向妮娜 安娜妮亞舒薇莉致敬。

這些相片是2009年6月28日妮娜與美國芭蕾舞團告別演出,紐約時報報導的相片,並有妮娜牽著他女兒Helene一起謝幕的相片。





所有相片版權屬於 New York Tim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