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8

旅。建築的走法- 我和我的旅行們

中秋節的晚上,我一口氣就把這本書看完,我也來談談我的旅行,

1998年,大三,我的第一次出國旅行就是橫跨半個地球到了新大陸,
洛杉磯,舊金山,紐約,費城,華盛頓,
我還記得當飛機在LA機場要降落時心理那種亢奮的感覺,
所有我認識的美國事物,不管是電視的電影的書裡面的畫面全部一股腦在我腦中出現,
可能是第一次出國的新鮮感吧,以後儘管出國再多次都沒有這種興奮的感覺了,
這一次旅行,我很用力的朝建築物拍照帶回了20盒的幻燈片,每張都乾淨漂亮得可以當明信片,
但是沒有去感受當地的生活建築的功用,沒有生活就不足以構成建築,所以我的第一次旅行只能稱為『建築物之旅』,


但是這次旅行我有一個主題,
就是我在大都會博物館買的這本 "New York Then & Now",
裡面有83個紐約場景在本世紀初的歷史相片,
然後在1974年重新為這些地方拍了相片,
當時我給自己的任務就是跟著這本書找出這些地方,拍1998年的場景相片,
也就是因為這樣我也幾乎踏遍了整個曼哈頓島125街以南的角落,
也就是因為這樣也讓我把我的旅行定型,就是行軍式拍不停的建築之旅,
也許我可以開個New York Then and Now的主題,讓這些相片出來曬曬太陽,
不過主題要改一下,應該是"New York Then and 10 Years Ago "。

這十年間我也出國不下十次,但是都是工作居多,
很奇怪,如果是因為工作出國我就沒有閒情逸致去體驗我的旅行,
因為我一直以為旅行和工作是完全相反地兩件事,所以我連相機都不帶了,
老實說這樣有點浪費我這些出國的機會,我應該也把出差當作一種旅行來體驗,

當然最特別就是我在英國的一年半,我很努力的去探索一個又一個的城鎮,
因為我在當地生活,所以我是以在地的角度去體驗這些旅行體驗這些建築,
當然我的衝擊也是很大,因為每個城鎮都是以一個古老教堂為中心發展的,
跟台灣的城鎮最初是以火車站為中心發展有很大的不同,
而且英國的建築愈老愈有味道,因為它有著比別人更多的故事,
雖然我不是住在這裡,但是我透過旅行到這裡也體驗著這裡的生活,
這樣就是我認為的和建築產生關係,

我喜歡拍照替這些建築和場景做紀錄,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在Chester,
當我在某個街角拍照時,有一位英國老伯伯,明顯跟我很久了,來跟我說,
他看我拍了不少相片,所以他想跟我介紹Chester的歷史,
原諒我的破英文,在他的熱心的介紹當中我不見得聽的懂他所說得每一件事,
講到歷史當然就會講到建築但是就在這當中,
我感覺到這些建築對我變得有了意義,好像我就是生活在這裡的一份子,
很特別的一個經驗,

我覺得我的建築旅行當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事前對這個地方的功課,還有地圖,
愈了解這個地方就愈能發現這裡的有趣的地方,也能很快的知道自己要看什麼,
因為我們是短時間的旅行所以這樣可以讓我們知道這裡的背景,
才會跟所看到的場景和建築產生聯想,
而地圖可以讓我們馬上弄清楚方向,帶我們到我們想到的地方。

然後我的旅行最喜歡用相機做紀錄,因為是我的興趣所以攤開我的相片紀錄,
幾乎都是拍建築的,我知道怎麼樣去拍一個建築去想像他的形式和機能,
甚至生活在其中的好壞,但是相對的我就很不會拍人,呵......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最習慣和最喜歡的旅行方式,這本書講的是關於建築的旅行方式,
當然你也可以有自己的主題,找個你有興趣的旅行主題,
經常去旅行去體會這個主題和比較差異,
走多了看多了我想每個人都可以是這個主題的專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