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8

Walking in Saigon- 西貢散步

這是我今年第五次來越南,終於帶上了我的相機......


西貢市區公車總站,越南公車少有月台,都是這樣開著門停著等乘客上車,
市內不分區一律越南盾3000(NT:6),比起計程車費動輒越南盾10萬,
搭公車不僅比較便宜也比較融入當地生活,
所以我喜歡搭公車,我的西貢散步都是從這裡開始的,


檳城市場,越南最有名的市場,不管當地再道地不過吃的,喝的和手工藝品,
歐美時尚運動大小牌穿的,用的,戴的,所有你要的這裡統統都有,
但是有仿冒的,也有的阿里巴巴的(賊仔貨),
除了買東西要小心之外,也要記得殺價,因為這是專賣觀光客的樣板市場。


命運多辟的『統一宮』,
原為法國第一任總督建於1868的總督府,Norodom Palace,
1954年法國奠邊府戰役失利結束殖民移交給當時首相吳廷琰,並改名為『獨立宮』,
1962年被飛機投彈重創,吳廷琰決定重建,完成後成為阮文紹時期的『總統府』,
1975年4月30日北越的T55坦克車直駛進入總統府,越戰結束南北越統一,
越南共黨政府於是將『獨立宮』改為現在的『統一府』(Reunification Hall),


這是我最愛逛的藝術書店,


西貢歌劇院,由法國建築師Ferret參考巴黎歌劇院於1899年所建,
曾是前越南共和國的下議院,現在則為西貢藝術中心,


1908年完工一開始是旅館Hotel de Ville,前越南共和國時為西貢市政廳,
現在是越共人民委員會總部 People’s Committee Headquarters,



越南的現代化旅館一晚要價超過3百美金,對比不到70美金的政府規定基本月薪,
就是越南社會存在最典型的矛盾,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錯啊,
你早該帶相機去的呀,
我想看看多一點越南本土的市井味,
也許就是你口中那些髒髒的地方!

José YS Chang 提到...

我知道妳的意思,
我會試著多拍點越南的生活入鏡的,
拍人一巷市我的弱項,
但是生活就是由人和人相處產生的不是嗎?

Samielle C.Y. Lee 提到...

荷西先生

你拍的西貢都是漂亮的地方,跟我印象中那個摩托車多到嚇死人,路上喇叭聲不斷,灰塵滿天飛,太陽超級炙熱的西貢,差距很大

你的照片如果讓我家那些歐洲的阿豆仔看到,八成會驚聲連連,吵著要去越南玩

不過,西貢的確是有很棒的地方,這不能否認
畢竟被法國統治過,留下來的東西,有一種不知道怎麼形容的矛盾

美麗的西貢,但是卻停留在法國人離開的時候
該說是停滯不前,沒在進步?或者應該慶幸時間緩慢了腳步,保留了那一份法國人留給西貢的浪漫?

José YS Chang 提到...

呵呵,其實我也沒刻意避開真正的西貢不拍,
只是因為這次帶的是50mm標準鏡頭,
一個建築物都裝不下了,怎麼把西貢的其他部份裝進來呢?
西貢不是沒進步,而是走到不好的方向,
所以看起來沒有跟上世界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