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8

誰是接班人- It's nothing personal, it's just business

這是美國房地產富商川普Job interview,由16位應徵者分組對抗,
為期13週透過每週不同的專案執行將落敗的一組淘汰一人,
直到最後產生最後冠軍者將成為年薪25萬美金川普集團的一個公司主管,

我覺得這個節目可以從兩個部分去看,
第一個是專案執行的過程,第二是失敗組到會議室的面對川普過程,

第一部分很簡單,看的就是執行專案過程中每個參賽者的人格特質,領導能力,執行能力和溝通能力,
當然這也是團體工作當中最重要的四件事,雖然美國人比起我們更會推銷自己,
特別是將自己的優點放大,當然要在社會中生存這是不可或缺的,
但是從一個又一個專案的執行過程當中就很容易看出來,到底這些候選人有多少斤兩,
其實,一開始就可以看出那些是比較有能力的人,第一季最後進決賽圈的幾個,
從一開始就可以看出他們與眾不同的地方,

第二部分就比較有趣了,因為這裡已經不是你做了多少,而是你如何繼續生存,
在會議室的攻防戰才是殘酷的舞台,首先你已經在專案中失敗將會面臨淘汰,
但是你要如何將你對團隊的貢獻說出來,還要說服川普不要對你說出"You're fired!"
所以在這裡隊友不再是隊友,透過合縱連橫各種策略才能留下來,
就有兩集被淘汰的人是因為都沒有為自己辯解,其實我們的職場工作亦然,
有一天你犯錯了,我想老闆需要的一個說法,一個說服他你可以繼續留下來的說法,
也可以說是有時候做人比做事重要,

所以我在這部真人實境的影集學到了很多職場的知識,雖然我一直覺得看真人實境的影集很笨,
但是我的職場經驗說多不多,但是現在有機會來負責一個品牌,
我希望我在這裡學到的一些眉角可以讓我把事情和計畫管理得更好,
也不用放太多感情只要把工作做好,
"It's nothing personal, it's just busin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