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09

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靈感筆記本

More about 超‧殺人事件

這應該是東野圭吾隨身記錄靈感火花的筆記本,每一個故事都是一個原創性非常高的概念發展的極短篇,當然也可以發展成長篇小說,本來我不喜歡看短篇小說,因為醞釀不足,還沒進入狀況高潮就已經過去,但是東野在這本書每一篇都是把一個概念發展成一個完整的情節小說,我就像評圖老師在評學生的設計作業,先看原始概念再看發展得怎麼樣,當然我不能決定作者能不能畢業,但是讀這本小說就像在探索作者的內心世界,本來會覺得作家得世界很狹隘,因為很多小說的主角也都是作家,所以會覺得作家這個行業都跳不出作家這個框框,但是這本書所說明的這麼多概念讓我開始覺得,原來作家要考慮的事也這麼多,這麼有趣,雖然這些靈感不能直接拿來當設計概念,卻給了我新的思維方式,對生活也有更多可能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