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9

[京都蜜月] 大山崎山莊美術館・莫內・安藤忠雄相遇的美麗

24 June, 2009 -Day4

這次到大山崎山莊美術館應該就把京都地區的安藤忠雄建築都收藏起來了,

大山崎山莊原是關西巨賈加賀正太郎建於三零年代的英式豪華住宅,經過幾次轉手,本來於九零年代要被房地產商改建為集合住宅,後由京都府和朝日啤酒所購下,並請安藤忠雄設計新館安置莫內名畫,並於1996年重新開放為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我們搭了阪急電車到大山崎站之後,雖然離大山崎山莊美術館步行只要十分鐘,館方還是貼心地提供巴士接送服務,我們也搭上巴士到達美術館門口,準備拜訪這我們期待已久的地方,


沿路大樹的綠意阻絕了溽暑的熱意,沿路只有清涼相伴,


終於到了大山崎山莊本館,哇!就好像到有錢人家拜訪一樣,館內的收藏也是很居家式的親切,收集來的珍寶擺在山莊裡一點都不唐突,


這座蓮花池搭上山莊雪白格子窗的溫室,真的讓人有恍如身在歐洲之感,


再來就是安藤忠雄的存放莫內的『地下寶石箱』,

picture from: shingoando.blog83.fc2.com/blog-entry-56.html

從這到樓梯下來之後,我們進到圓形自然採光的空間,圓弧的清水模背牆和昏暗的光線讓我產生錯覺,莫內的印象睡蓮好像在隨波搖曳一樣,比起我在其他美術館看到的莫內更多了一股生命力,


安藤的建築成功用儀式性容納了莫內,


繞到後面看看新舊建築的對話,


安藤的建築也在和蓮花池對話著,莫內在後期也喜歡上日本的建築禪意,所以我在這裡感受到了莫內的蓮花在這裡正適得其所的盛開著,這是我最特別的建築體驗,


當然是和我最愛的人一起在這裡分享著,


大山崎山莊・莫內・安藤忠雄相遇的美麗,


親愛的,謝謝有你和我一起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