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09

球形季節&莉西的故事的世界

More about 球形季節

這本書和『莉西的故事』講的是一樣的事情,就是fantasy。莉西的故事裡的『異界之月』是作者逃避現實的想像世界,球形季節的『谷津小鎮原型黑暗世界』則是居民的集體潛意識。

我想在現實世界的不滿意當然會想要有個可以逃避的世界,遁入自己想像世界可以暫時得到解脫,但是這個世界通常也會帶來不幸,就像跟魔鬼交易一樣,至於這個世界的描述就會因為作者內心力量的強弱而決定這個世界的繁榮與否,

史蒂芬金的『異界之月』比較個人化也比較無情,他的想像建構的世界比較複雜和豐富,是不是因為西方人比較善於抽象思考?恩田陸的『黑暗世界』可能是描寫的背景和我們生活環境比較相似,就會覺得比較有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一不小心就會被他吞噬,所以就比較恐怖。

這兩個都是很完整精采的故事,至於書中想像世界的異同應該就是東西方作者背景的不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