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09

告白 一個關於偏見的故事

More about 告白

這是我今年看過最特別的小說,不說是最好看的小說是因為今年還有四個月,我還想看到更精采的書。

很簡單的一個故事,未婚生子的單親女老師的獨生女溺斃在學校泳池,然後經由五個當事者自述這件事的經過,
分別是神職者-女老師,
殉教者-班長,
慈愛者-兇手B的母親,
求道者-兇手B,
信奉者-兇手A,
傳道者-女老師,

本來由神職者這樣的命題大家都會覺得理所當然兇手是壞人,但是接下來由殉教者提出質疑神職者的正當性而選擇認同了信奉者,慈愛者因為溺愛他兒子而蒙蔽了是非,完全否認神職者的受害,求道者在慈愛者的溺愛下變成長不大的孩子只求能被肯定,被信奉者利用,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親手殺了女老師的獨生女,而信奉者因為想引起離他而去的母親的注意而策劃整起事件,殉教者因為相信他而被他所殺,慈愛者也因為太愛求道者而為求道者所殺,最後傳道者呼應了一開始的宣言,不報警靠而靠他的力量懲罰了兩個兇手。

當讀者以他們的立場接受他們的說法就會發現沒有人是壞人,也許全部都是受害者,因為每個人在這場事件都有自己的偏見,所以讀者在讀了他們所有人的證詞之後,對這一件事就由自己判斷是要接受誰的偏見,當做本書的結果,這種開放的結局正是本書最精采的地方。

2 則留言:

sylvie 提到...

哈,我還是來偷瞄了一下
這禮拜輪我看囉

José YS Chang 提到...

都不要看review直接看小說才會讚嘆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