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0

[小台灣] 鹽之華 驚奇服務抵消美味料理

今年生日Sylvie安排的驚奇晚餐就是這間台中數一數二的法式餐廳『鹽之華』,果然是服務令我們『非常驚奇』的所謂高級餐廳,但是不可否認料理的美味,所以先來說說食物部分,


首先他們沒有菜單,只有1800,2800和3600三種價位配合當天採買的食材由主廚搭配演出,Sylvie相當豪氣的說我不吃牛肉就幫我點了2800和他自己的1800的套餐,我們很期待所謂讓主廚決定的菜色這麼豪氣的專業,和2800可以比1800多出多少驚喜,我們向服務生要菜單當做紀念,她信誓旦旦說,因為沒菜單所以會每道菜都很詳盡熱心地幫我們介紹,但是她的熱心我們只有在點菜的時候感受到,而且她只有幫我們介紹一道菜之後就不見了,就把我們交給手忙腳亂的菜服務生,開始了我們『驚奇』的生日大餐,


這生蠔汁多味美,也是2800比1800多出的唯一一道菜,


我的開胃菜,


Sylvie的大明蝦開胃菜,開始發現1000的距離沒有想像中遙遠,


我的澎湖深海魚前菜,十分新鮮,份量和可口的美味足以當個小主菜,這也是最有1000差距的一道菜,


Sylvie前菜,


我的鴨胸肉主菜,火侯控制的剛剛好,皮烤的香脆,肉也是兼顧到顏色,火侯和氣味,而且一點腥味都沒有,相當出色的一道主菜,


Sylvie肋眼牛排主菜,


等了半天才上的甜點,他們先上咖啡,在我咖啡喝完很久,跟服務生提醒已經等太久,我的甜點才姍姍來遲,


更離譜的,甜點竟然不是一起上,Sylive的甜點盤又慢了我很久才上,


開始抱怨的分隔線......


整家餐廳只有一男一女兩個看似比較有經驗的服務生,其他幾個看起來都像是還在訓練的工讀生,允諾要幫我們好好介紹的女服務生,在介紹完一道菜就跑了,就把我們丟給沒有經驗的服務生一路糟蹋我們的生日大餐,


首先鹽之華不僅僅是由主廚決定今天你吃什麼,也決定你什麼時候吃,完全不管客人的用餐節奏,在我們開胃菜剛上,我們還在研究桌上這道菜連刀叉都還沒動,工讀生就又端著前菜出現在我們桌邊,說真的我還真的嚇到,還以為我們是在吃到飽餐廳,可以不斷上菜。然後我已經聲明我不吃牛肉,但是工讀生把Sylvie肋眼牛排端給我,我也是當場傻眼,連客人的要求都記不起來,這種餐廳何來服務可言? 再來就是他們咖啡和甜點沒有一起上,在我的咖啡喝完很久很久之後,甜點才出來,可是卻不是兩個人的甜點一起上,我覺得鹽之華在掌握用餐節奏上非常失敗,這個反而是我們非常在意的一件事情,我們在日本用餐時不論是咖啡店或義大利餐廳,她們對客人用餐節奏掌握的非常好,總是在對的時候上來,又不會讓你覺得給你壓力,這種流露於無形中的專業是一個很難達到的境界,很不幸的,在這裡我完全感受不到。

再來就是服務生的差別待遇,撇開一直出錯的工讀生不提,女服務生在我們不知道吃到哪裡就無聲無息地消失了,男服務生卻把他的全部注意力放在一桌熟客上,一直殷勤的繞著他們打轉,甚至到了拍馬屁的地步,完全無視其他一樣也在這消費的其他客人,這種感覺非常差和不專業,當然熟客是支撐一家店的最主要來源,人家也可能在這裡貢獻了不少,今天才能得到這種待遇,但是一樣要付10%的服務費,卻得到你大小眼的待遇,說真的,我也不想變成你的熟客了。

10 則留言:

新峰 提到...

如果彼此都有雅量,我還真希望店家上來回應.我也是潛藏很久想去的顧客.

sylvie 提到...

相對於菜餚的美味,服務的瑕疵確實是可惜了,
如果不要被盛名所累,
小小餐廳用心經營,應該還有長遠時間可以進步,
我到現在還很介懷的是,
不用固定菜單而採當日固定價位套餐制,我能理解,
為什麼連當日套餐都沒辦法列出菜單來,
光靠服務生有一搭沒一搭的介紹,不是煞費主廚嚴選石材的用心嗎?

就比如,我的甜點,真的很好吃,奶酪裡有新鮮香草籽,上面淋的莓果醬也讓人吮指讚嘆,但是送來甜點的服務生,只告訴我,

這是奶酪,(廢話,我有長眼睛看得出來!!!)

就飄走了,

客倌評評理,是不是太殘念!!

José YS Chang 提到...

沒辦法,不是熟客就沒有熟客的待遇......

雨音含的爸 提到...

嚴選石材的用心...咳咳 ....這是我的工作之ㄧ...

看到料理做那麼好,那種熱情和堅持沒辦法融入服務確實是一大遺憾.
高中國文老師一次上到蘇軾之妹若有所思的說:才貌難兩全.女子有才無貌...真是非常可惜......有貌無才.....那更可惜.

說要比喻是不倫不類
但,最需要天賜的驚人之姿已經具備了.
一開口(蔬雞先生..哄原兩張...)<<聽過jose演才懂的梗
怎麼給人感覺是個土蛋呢.....

是這種殘念嗎

José YS Chang 提到...

好的料理加上好的服務的相得益彰,就像需要好的包裝一樣,

只是這以嚴選食材,專業烹飪為名,高到這種價位的餐廳卻是這種服務,這是讓人無法接受的,

Sylvie跟我覺得最可悲的是在台灣我們找不到像日本那種專業的服務,硬件可以不輸人家,但是這種看不到的服務觀念和態度我們還真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sylvie 提到...

哈哈哈,嚴選石材的新峰先生
就是這種殘念,真是妙喻,
再次感謝您的大恩大德,
看到錯字改不了真是不舒服呀!

Bettina也是Floofy 提到...

還是有好的服務啦!
lawry's的服務就讓人覺得很舒服
只可惜有人吃不牛排啊!

José YS Chang 提到...

老實說我已經忘了Lawry's服務怎麼樣了,
也許真正好的服務就是在無形當中讓你覺得理所當然的舒服。

匿名 提到...

我在鹽XX也有很不愉快的經驗!!餐廳有狗臭味,還有個很自以為高級的男服務生,而且那天吃到的食物大部分都很不新鮮!

José YS Chang 提到...

呵呵,看來都還是一直不求振作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