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0

[春東京] 新橋 台場 舊都會的新印象

17 Feb, 2010
對於大城市一直會覺得害怕,怕被淹沒在冷漠疏離和無情的快節奏裡,所以我喜歡京都親切舒服的尺度感,就像我喜歡古典音樂猶勝於流行音樂,因為古典音樂都是已完成的經典,靜靜地等待有緣人去發掘去欣賞,不用像流行音樂需要一直不停地去追逐更新的感動,距離上次到東京已經有超過10年的時間,10年可以讓東京蛻變成怎麼樣的城市怪獸我有點害怕也有點好奇,加上Sylvie到過東京好幾次,而且她有一個書櫃滿滿都是東京的資料,我們就決定這次的新春旅行要到東京探險,當然對我而言是到新城市的探險,但對熟悉東京的Sylvie而言不會像我有不安感。從到成田機場開始,我們東京所有的交通移動都依靠地鐵,有SUICA在手,所有的都營地鐵,JR線,東橫線全部可以搭乘。


這是我們的第一站,新橋的宮崎駿大時鐘,寬18公尺,高12公尺,深3公尺,是由一片片的銅板接合而成,計有1228片,總重量是不可思議的28噸。時鐘是由中央的「時計盤」、右側的「鍛冶屋一族」和左側的「鐘一族」三個部分所組成,很有宮崎駿卡通當中營造的工業的機械感,每天12:00、15:00、18:00、20:00由三族人表演報時,假日則增加10:00一場,這應該是新橋建築群中最有人性化的一個設計,


新橋人工地盤上的日本電視放送網株式會社大樓,大樓間靠的是空中陸橋的聯接,加上高架化穿梭在大樓間的百合海鷗線,營造出很未來城市的意象,


走著走著我們到了台場一丁目的臨港商店街,


走到面港的這一側要向海邊眺望,


就是這美麗的彩虹大橋,


有人說這是我們的二度蜜月,其實我們想要一起手牽手去探索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有妳這樣的旅伴一起體驗世界的美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近來日本國內也開始注意到減少污染和保護地球這件事情,處處提醒人們製造了多少CO2造成了地球無形的傷害,


這隻熊的眼淚就像是地球的無言抗議,


當然要建設給我們更美好的居住環境和保護我們的地球不應該是相牴觸的,建築應該是在大自然中優雅但是合諧的共生,


丹下健三的富士電視台,


宇宙地球基地的具體表徵,


這裡我最喜歡的是可以看到天空的的百合海鷗線,因為我相信人類不是爬蟲類不應該都在城市的地底洞穴移動著,建築物嘔心瀝血蓋得這麼漂亮要給誰看? 搭著蜿蜒在大樓之間的捷運,微觀的看著自己居住,工作的建築物也是一種認同感,巨觀地看著一棟又一棟的建築物,也才能體會都市的紋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