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1

戀戀夏天的薔薇 時間,記憶和偏見的錯位

More about 戀戀夏天的薔薇

『戀戀夏天的薔薇』是恩田陸受亞倫,雷奈的電影『去年在馬倫巴』所啟發而創作的小說,所以書中有不少電影情節的描寫,算是對電影的致敬。電影說的是,一個男生在旅館遇到一個女生,不斷說服她們去年在這裡說好今年要一起私奔,女生從堅決否認到最後被他說服,她的記憶開始混亂,認為去年『應該』有發生這件事,所以就跟他私奔了。

而小說背景也是發生在度假旅館,由上一代三姊妹的情感糾結到下一代近親聯姻所以造成的彼此仇恨,書說的就是一年後由六個主角回想一年前發生在這裡的事,因為每個人的怨恨而產生記憶和事實的些許偏差,就是六個人的回憶中分別有最恨那個人的死亡,但是這些畢竟都是當事者一廂情願而強加在自己記憶中的,倒底六個人的記憶哪一個才是真的?哪個真的也許沒那麼重要,端看讀者想相信哪個結局,這就是恩田陸這本小說結構最引人入勝的地方。

一樣是靠回憶述說同一件事,就不得不比較湊佳苗的『告白』,『告白』書中的的五個人因為偏見所以可以把一件事說的這麼不同,『戀戀夏天的薔薇』的主角除了偏見的偏差造成記憶的錯位,所以我會覺得本書比告白還更勝一籌,但是最後一篇變奏把記憶因偏見而變得這麼不可靠的命題都說破了,就有點太想把全書因偏見和記憶造成的有趣的地方合理化,但是這些地方就是不需要合理化才有趣阿!

記憶可靠嗎?看完恩田陸的這本書,我想就會有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