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09

犬的記憶- 衝撞記憶和照片的界限

More about 犬的記憶

『照片是光和記憶的化石。』

森山大道的這一句話解決了我心中一直以來的問題,倒底記憶和相片哪個比較真實?

大家都覺得記憶不可靠,但是照片又何嘗可靠?記憶會因為人的主觀意義而變得不真實,但是記憶對人卻是最重要的,哪個人可以活在這個世界上而不需要記憶?不管所有的喜、怒、哀、樂,記憶構成了我們的生活,但是照片也不見得真實,尤其是數位暗房這麼發達的今天,我還是堅信照片是不真實的,照片是攝影師營造氛圍的結果,既然照片和記憶都不可靠,那我們又能相信什麼?我想森山把照片和記憶的關係點了出來!

森山也把照片的另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和記憶連接,因為照片是光影的遊戲,沒有光也就不可能有照片,所以照片還要光才能變成記憶的化石,我覺得這句話說的很妙,在我們來不及參與的過去歷史,只有留下的化石成為歷史的證據,但是化石也不全然就是完全真實記錄歷史當時的情境,因為在風化的幾千年過程會因為環境而影響化石的形成,就跟攝影師決定照片的場景和後製一樣,一旦照片變成了記憶的化石,就變成了一個物件,只能存在博物館共人憑弔,這個跟布列松所謂攝影是『決定性的瞬間』有著相同的意境,

其實看完森山的這本書最大的感想,就是我想要掄起我的相機出門拍照!

沒有留言: